萧起弦落

这什么?饭,吃口,没了【没了【。

【2.伪全艺观影体】似此星辰非昨夜

1.第一次写观影体类型,可能会有些幼稚,球球多包涵一下!!

2.本章主要解释设定√

3.人影的拟态是系统,它们会以系统的形式出现,比较更容易让人类接受。它们会把新生的记录者派去比较完整的蓝星记录,人影这样的是老手,会处理一些未来走向有问题的蓝星。

4.继续推荐《全职艺术家》!

————————————————————————

   「跳进平行时空,那些我…」

  伴着很轻的模糊音调,黑暗大厅里的所有人都陆续睁开了眼,光线逐渐向明亮过渡。

  

  “唔…”魏好运最先醒过来。

  她的体质要比其他从音乐学院养出来的歌手好上不少,也许这要归功于她比较擅长的歌曲类型——土嗨,魔性。也有作曲人背锅的原因,但她的嗓音的确很适合那种能让人不自觉摇起来的风格。

  这让发现这个苗头的经纪人很是无奈。

  魏好运只记得在闭眼前,她正和经纪人讨论是不是要转变一下风格,毕竟照着这一条路走下去,她的风格只能被贴上“土嗨”的标签,受到局限,受众不会太多。

  好像只是一眨眼就换了个世界,她适应黑暗后就发现周围的一切都有很大不同,这让上一秒还家里颓废瘫着的魏好运有点懵,先灌入耳朵里的竟然是一首陌生的歌:

  「交换人生,是我,非我,苦与乐……」

  

  “这里是…?”

  作为一位歌王,费扬一般都很冷静,因为他相信所有东西都有其合理解释。就比如说,他歌王的位置会被低于他的一线歌手挑下去吗?必然不会。这是属于他的自信。

  但现在、现在,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他真的怀疑自己碰上了什么灵异事件——他也是会看鬼故事的!!

  费扬下意识抓紧了扶手,又马上若无其事松开,即使谁都没发现。

  顾不得去听似乎被当做大厅背景音乐的陌生抓耳曲子,他保持着冷淡的表情抬起头环顾一下四周——

  幕布,电影院一样的座椅,只有曲子好听点。随机的人员进入,俗套的开场,他看都不会……嗯?嗯?!

  大歌王猛地睁大眼睛又抓紧了扶手。

  

  「……总有续命的晴空」

  

  “我没法儿起来……”

  “这都谁啊?一个都不认识。”

  “睁大你的眼睛好好看前头!那是俺们燕州的曲爹!”

  “……要不是坐着我早就跪下了,你信吗?”

  “曲、曲爹开会??”

  “…嘶,我好像看见那个、那个文艺协会的那个了……”

  

  「……几经转折」

  

  话语声压过了音乐声。

  费扬听着听着,不觉露出苦笑,心里却愈加沉重。

  何止啊?

  “杨钟明、郑晶、尹东、叶知秋……中洲的阿比盖尔……连那位公认的第一也在?”

  这简直就是捅了曲爹窝了,更别说其他身份地位显赫的大有人在。

  

  「结局一样不动……」

  

  当发现危及不到自身安危,暂时冷静下来后,人们就自然而然开始考虑另一些东西,比如——

  自己的亲人在哪里。

  但把这个想法的焦急程度拉满的只属于靠近幕布的一小簇人,以其中的一位母亲为甚。这位母亲表现出来的痛苦实在太过明显,在她的两个女儿的小声安慰里,旁边面目沉稳的男人也轻轻宽慰了她几句。

  更多的人在想,是谁把他们齐聚一堂?

  要知道这里面的人不止是涉及音乐方面的,还有各州的影视公司,以及诗词协会、甚至是文艺协会的负责人,更涉及各州资本上的巨头。

  是谁有那么大权利,有这个能耐,在闭眼后的一瞬间将人集齐?

  有人无声吞了吞口水。

  ……反正不是蓝星人。

  

  「你说命运很坏吧,幸好有我」

  

  未知总是令人害怕。

  当整个大厅都逐渐安静下来时,音乐声与某一个人的说话声就格外明显。

  “现在无法离开座位。”

  说这话的人是秦真,以歌曲和乐器堆积出的名气和地位,即使有着各州的文化保护墙,他的名字对各州人而言也不算陌生。

  好像有人松了口气。

  

  「如果平行时空,那些我」

  

  “不管是谁,至少现在我们都无法反抗。”

  像是要树立起主心骨,那位安慰别的母亲的男人跟着沉稳开口,说话间是令人安心的力量。

  杨钟明环顾一下四周,接着看向幕布前的某一点,无比确定:“你是谁。”

  他又顿了一下,更准确得点出某一个词:

  “平行时空?”

  

  「不同人生的我,会以什么方式,哭过」

  歌声到这里戛然而止。

  

  半空中寂静片刻,有一点光芒从幕布后浮现,一个有着暖黄色调的光球呈现在众人面前。

  圆球上的光闪了闪,众人面前巨大的幕布从底部开始缓慢变成星点消散,在没有风的空间里向上飘忽翻飞。光点闪烁,依附在漆黑的看不出材质的屏幕上,重新组成蓝星上通用的普通话字迹——

  “欢迎来到观测记录站。”

  它甚至还在旁边贴心得摆出了各州本土的语言的版本。

  大厅里响起一阵小声的抽气音。

  还没有结束,光球轻飘飘落到台上,融化一样重新组成了一个面容模糊不清的暖光人影。

  人影轻轻鞠了一躬,声音是平和的机械音:“我是本次观测的记录员。”

  

  无法准确描绘出的场景就这样在众人面前呈现,所有人都为这科技不可能模拟出的画面差点忘记呼吸。

  “…外、外星人?”

  有人牙齿打颤。

  惊讶,恐惧,探究,狂热……人影能感受到面前大厅里人们的思想散发着热度,各色只有它能看到的感情与思绪纠缠在一起。

  美丽非常。

  

  “我的儿子还没有过来。”

  率先开口的居然是一个女人,或者说,一位母亲。人们向发声的座位看过去。她的嘴唇颤抖着,拉着坐在她旁边的两个同样脸色苍白的一大一小女孩的手,还有些语无伦次:

  “出去后、如果能回去,如果这里可以活下去、能让我换我儿子来吗?”

  

  “我向您保证,他没有事。”

  人影说,无比郑重,即使机械音似乎没有变化:“您的世界只会过去三分钟。”

  

  陈锦终于松了一口气,想着还在医院里的儿子,握紧了女儿的手。

  杨钟明若有所思看了眼那位普通的母亲,又看了眼人影。

  

  “如果你想毁灭世界,完全不需要把我们这些人都捉起来。当然,不排除这是你的恶趣味。”

  阿比盖尔率先开口,没有在意看向他的杨钟明的目光。

  他还在构思他的曲目。稍纵即逝的灵感被打断记录的感觉,他相信杨钟明也不会好过他现在。

  同样,正如他所说,毁灭实际上是个很快的过程,把他们这些曲爹捉过来,难道还想要他们观看一下过程谱写一曲悲歌吗?

  这里曲爹的浓度未免也太高了吧。

  

  “当然不会,我们没有随意毁灭的权利。”

  人影说:“我们只是记录者。观察,预测,并带来新生,这是我的族群一直以来做的事。”

  它来到屏幕边缘,轻轻挥了挥可以暂时被称之为“手”的部位——鉴于它现在是一个人的形态。

  

  大厅的亮度逐渐降低,屏幕中的黑色开始旋转。

  “这是我们已经记录下的最初宇宙。”

  紧接着,从黑色漩涡中酝酿出了宇宙间的第一片爆炸,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爆炸。它催生出了一个新的星球,和无数的未来。”

  

  “是我想的那个吗……”

  有人嗫嚅着避开刺眼的光线。感受到亮度逐渐恢复,他迫不及待得扭过头去。和他一样反应的不在少数。

  

  “是蓝星。”

  人影说。

  

  “是蓝星。”

  喟叹着,人们痴痴望着那颗蓝色的星球。

  在不知道是否离开家乡的这一刻,在看到熟悉的家乡的这一刻,心里不管有多少忌惮、恐惧、困惑……

  人们总会有所触动,眼眶酸热。

  

  “我们发现蓝星的进度朝着艺术的未来前进。”

  人影说着,屏幕上缓缓旋转的蓝星旁显出曲爹制度逐渐完善的一部部文件与声明。

  “这是一个奇迹,一个艺术的奇迹。”

  人们的心情略有放松。

  “而我们喜欢奇迹。依据贯彻所有平行时空的条约,我们决定以它为观察对象,并引导它进入相应的璀璨未来里。”

  人影说:“宇宙级别的生物拥有长久的生命。也许你们可以理解为,我们是需要知识驱使的族群,每位新生观察者都将会前往这颗蓝星的某一个平行时空,预测它的未来。”

  “我所观测的,是你们的未来。”

  

  寂静。突然的寂静。

  “……等等,难道你的意思是,我们自己快要毁灭了?!”有人马上明白过来,脱口而出。

  就像一滴水进入油锅,人们马上沸腾起来!

  “我草,对啊!如果你们只负责观察和预测,好好的肯定不会出现在我们面前啊!”

  “难道未来真出了什么问题?”

  “看看这里那么多搞艺术的,也挺合理,这可是关乎未来的大事。”

  “你信啊?我不信,万一就是它们毁的呢?

  “它说了啥就信啥?是不是还没长大?”

  “那你现在就给我去做一个这样的科幻大片,还要把顶尖曲爹都绑过来陪我看,你行不?”

  “别说那些顶尖曲爹,就一眨眼功夫,把我从家里电脑前挪到这儿,谁能做到?我手指套还是敲键盘敲热的!”

  “害怕就别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

  

  纷纷扰扰。议论纷纷。

  一位坐在前排的人举手示意,言语急切:“到底是未来出了什么问题?”

  “啊,那是我们魏州的科幻作家。”

  “是呼延大博,我看过他的作品。”

  “如果这是一部小说的设定,那这些科幻的东西已经足够一个科幻作家激动了。”

  有人苦笑。

  

  “我们按照由蓝星定下的标准——十大领域进行预测。”

  人影说着,屏幕上出现了文学、音乐、电影、绘画、书法、雕塑、戏剧、舞蹈、游戏、建筑的字样。

  “上亿个未来里,百分之九十,蓝星的某些领域都逐渐式微、僵化,并不可逆。

  “这已经到达干涉的标准,需要对蓝星的历史记录进行寻找,定位拐点,并进行补足。”

  

  “‘补足’,难道是投放你们的人,或者想要把未来的知识给我们看来避免?”

  秦真问,声音是说不出的严肃。

  

  “不,是寻找互补、同样‘天然残缺’的另一个‘蓝星’来进行融合。”

  

  一片哗然。

  “所以、所以说,为了我们的未来,要去毁灭另一个蓝星??”

  “天呐…这、这也太…”

  “呕——”

  “太残忍了……”

  “在闭眼的时候,另一个世界的我们就消失了?还是已经被毁灭了??”

  “都不是什么好结局。”

  “是‘我’杀了‘我’……”

  有人小声感叹,有人面色苍白。再看台上的模糊人影,一股非人的割裂感迟迟袭来,带着莫名的巨大恐惧席卷了每一个人,留下深深的阴影。

  “天啊,我现在明白,甚至能理解人类对宇宙中未知的恐惧了。即使我对科幻不感冒。”

  齐州的一位推理作家小声说:

  “完全不亚于从一场普通杀人案件引出来的,慢慢叙述着令人脊背发凉的手法的杀人犯。”

  

  前排的几位曲爹对视一眼,眼底都是一样的沉重,却又敏锐觉察到一些其他的东西。

  

  人影的声音一如既往得平和:“两颗星球的进程在拐点之前完全一样,这也是你们没有排斥表现的原因。”

  

  “‘拐点’是什么?”

  杨钟明问。他总觉得可能跟他旁边的那位母亲有些关系,可转念一想,这个念头并没有依据。

  

  “是三个特异点的人生经历。完整的蓝星同时拥有他们三个,但对于‘天然残缺’的衍生星球而言,缺少一个都迎接不到应得的未来。”

  人影说,带着赞叹:

  “我们称他们为‘星辰’。无数的记录员表明,是由他们开启了蓝星艺术的巅峰时代。”

  

  “艺术的巅峰?”

  “真的吗?那也太妖孽了吧?”

  “一定是天才中的天才。不会是从中州出来的吧…?”

  “三个人就有这么大的力量,还缺一个就不行?”

  “感觉上有点假…但是…”

  “但是已经这样了,由不得我们不信。”

  气氛从刚刚凝称冰点的温度缓慢回升,依然有人有所警惕。

  “待会儿记下那三个是谁。”

  “我不相信。但是,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他们一定要在我们手下。”

  “不管是不是真的,它既然说出来,那这三个人的价值以后都不可估量。”

  

  前排的郑晶皱了皱眉。她开口打断那些私语:“那么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什么?不会只是单纯等两个世界的融合结束吧?”

  

  “是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是为了更好‘补足’世界线。”

  人影在屏幕上展示出两条从五分之一就开始互相分离的金色编织线。两条仿若有生命的金线一边破碎一边相互靠近,又依据相同的那五分之一的连接方式缓慢扭曲。

  “我需要引领一部分以后会和三位‘星辰’产生交集的人的意识,通过观看的形式暂时加深印象,以促进未来的转变。

  “不必担心,一切结束后,我将收回我的馈赠。”

  

  有人松了口气,有人不甘心地咬了咬牙。

  

  人影优雅鞠躬:“记录者遵循等价交换。蓝星回报未来,我们负责维护。在由我的族群传递过记录之前,我想先请你们观看‘星辰’的原本命运预测——”

  “作为另一颗‘蓝星’记录的交换。”

  

  “…我好奇,又不太想看。”

  江葵咬了咬嘴唇。今天的冲击对她来说太大了。

  “我们没办法拒绝这样的生物。”

  孙耀火摇了摇头,还能在心神震荡之下保持最基本的冷静与理性:“那不如就接受。”

  

  “最后一个要求。”

  杨钟明不理会那些响起的声音,看向大屏幕前的人影。

  “以我的未来,是否能听完刚进入时的音乐?我能知道他的名字吗?”

  

  “当然。我们喜欢艺术,您一直有资格被记录。”

  人影点点头。

  “《交换余生》,是我的族群一员曾经观测过的‘蓝星’里,一颗‘星辰’送给它的礼物。”

  

  “等等、你不是说——!”

  “什么礼物?!”

  “我超,星辰牛逼!!”

  “这是可以做出来的事吗??”

  

  人影没有回答。

  它冲杨钟明颔首,接着就像烟花一样无声裂成光点,向四周飞溅,逐渐消失。

  有人发现离屏幕最近的一排座位上,突兀出现了一个新的发着暖光的人影。不过现在谁都理智得没有去管。

  

  伴着《交换余生》的前奏响起,屏幕上的金线闪烁着消失。从屏幕里的黑暗里逐渐显示出来的,是——

  

————————————————————————

总结就是,从作为范本的蓝星【原著全艺】衍生出许多其他的世界,因为是“理想国”,所以把十大领域的完整性作为恒定标准。但是衍生太多次后可能就会出现小问题,比如某些世界会在某些方面“天然缺失”。

第二章还没进观影体真的是会谢……包涵一下,一下子,下一章一定!!!

  

评论(26)

热度(31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