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起弦落

这什么?饭,吃口,没了【没了【。

【3.伪全艺观影体】似此星辰非昨夜

1.第一次写观影体类型,可能会有些幼稚,球球多包涵一下!

2.这章主要看被人影预测到的一个未来√会有一定程度的ooc,谨慎观看

3.人影负责两颗星球,这一颗进度有点快,不过被人影拉回进度条了。是谁的原因应该很容易猜到√

4.人影的族群一般是不会被人发现的,除非这个人精神状态极度不稳定,或者他敏锐到了一定程度,也有点蓝星“濒危”的加成。

5.继续推荐《全职艺术家》!

————————————————————————

  歌曲的最后一个音节隐没进空气,屏幕上的黑暗似乎睁开了眼睛。

  【从宇宙中的万千星河,到其中的沧海一粟太阳系,亿万光年的距离,在它的眼里不过缓慢前进,如同闲庭漫步。】

  

  那是人类迄今为止仍在探寻的宇宙。

  冰冷,残酷,美丽。

  “我…我没想到外星人也喜欢艺术,太可怕了…”

  “但是它们所看到的东西又无一不是艺术。”

  宇宙的冰凉,星球破碎的残酷,艺术性的美丽。

  有人被眼前的场景震撼。

  

  人类渺小的眼无法看到宇宙意义上宏观的东西,而在这里,在这个不知是真是假的大厅里,通过一双不是人类的眼,以俯视的视角,人们看到了从前没有看到,以后也不太可能看到的景色——

  那是以他们自己为尘埃的微观。

  “任何一个人看到这种景色都无法不被震撼,尤其是对于科幻作者来说,这基本上是他们所追求的极致了吧?”

  “你要不要想想它刚刚说它做了什么来中和一下?”

  “…或者说,这种轻描淡写就能毁灭一个世界的人喜欢听杨爹的歌,这实在是…”

  “……也许这种情节出现在小说里我会买账,但真的出现在现实里,我无法接受。”

  “有一股巨大的荒缪感…我好害怕,我开始怀疑我是否已经被毁灭了。”

  “别说了…”

  一位楚州的漫画家把脑袋扎得更低,她双手捂着脸,语气是说不出的复杂:

  “这个,它,它留给我的阴影太大了。就算拿走记忆,我都不清楚回去以后是不是还能画出洗白反派的情节来…”

  

  “先别…先别纠结那些了,它既然想让咱们看,那就先看看它预测到的未来是什么样。”

  “……老兄你要不要听听你的声音,很抖欸。”

  “我脑子好乱,理智告诉我它随意一击都是灭亡,可我感性竟然在告诉我它的品味确实不错?!”

  有一小簇人对视了一眼。

  这也是它的手段之一吗?

  非人的一族总是没有信用可言的,尤其是当它展示了巨大的破坏力时。

  这是人类天生的排斥与怀疑。

  

  有人从浩瀚的宇宙抽身,遥遥去看坐在前排的人影,却惊讶发现它似乎坐得很是端正,以人们的标准来说,这是“尊重”的表现。没等他询问,就有人打断了他:

  “快看,那是蓝星!”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这个蓝星给我的感觉好怪…不要打我。”

  “感觉像被…染色了…?”

  “有点灰感觉。”

  

  屏幕中的眼睛在前进。

  【完整而怪异“蓝星”一闪而过。

  完全不需要看周围的风景,它非常有目的性来到了蓝星的中州地带。

  它进入了一座疗养院。】

  

  “嘶,那是那个,那个中洲的华盛疗养院。”

  “啊?我中洲的,没怎么听过啊?”

  “嗯…该说不说,只能说懂的都懂。”

  “我知道一点内幕…算了反正出去后都会忘了。那个疗养院是留给那些大佬治疗养生的,环境相当不错,相应的环境也很严,只能说到这了。”

  “勇士。”

  

  “等一下!”

  屏幕停止在某一层的一扇拉了窗帘的窗户前,人们纷纷向发声地看过去。

  “那是中州的一位总经理吧,我记得他。”

  “我怀疑你在故意透露一些信息。或许这在你看来没有必要隐藏,但是现在谁也不知道你最后是不是会真的消除这段记忆。”

  那位中州人面色并不好看:

  “相比起口头上的话,现在你能否把相关信息马上删除?”

  

  “也、也有道理…”

  “有道理个屁啊。吓懵了吧?你哪来的勇气和资格跟那种存在说话?”

  

  “实际上,你们的一切作为在我们看来,如果没有知识的传递,那么都是无所谓的东西。”

  人影评价,声音似乎在由机械音向某种别的东西过渡。它甚至没有回头,它模糊的人类形态一直在朝着屏幕:

  “不像人类,我们永不食言。很遗憾,接下来是一位有勇气制衡我的人,我不想错过他。”

  

  “我去,我有点期待了。”

  “虽然这么说不好……但是我想看到它被怼。”

  “没问题,只要你不质疑它,我感觉它都懒得关注你。”

  “……那不是更悲哀了吗。”

  “我没有知识…我没有知识…”

  

  【它穿过了格外晦暗的墙壁和窗户。

  这是一间普通的屋子,只有从窗帘缝隙里露出来的光线。虽然有病房的相应装饰,但显而易见,这不是病房。

  关门声刚刚响起,看来在它到达之前,这间房间了主人已经有了访客。

  没关系,它一向懂得礼貌。】

  

  “好冰冷的幽默和礼貌。”

  

  【“避免你有兴趣,刚刚来的是中州集团旗下哥伦比亚出版社的人——嗤,你会有什么兴趣?”

  一道声音终于打破了仿若被冰封的寂静。

  要知道,从宇宙中一步步走来,它看到的一切都是安静的。尘埃在它的视线里飞舞,距离地板大致100厘米高的地方,微小的粒子无声炸成肉眼无法看到的烟花,似乎有规律地铺满了整个地板。

  更吸引它的是近乎堆满整个房间的文字。】

  

  “又是中州啊,嗯…”

  “这个立体文字…是手写?我去,太多了吧?”

  “哥伦比亚出版社一般只会电话联系。亲自上门至少说明你的作品足够秒杀百分之九十,应该是个大人物。”

  “…至少这次没人打断。”

  有人悄悄瞅了眼,中州的那位经理面色阴沉,但没有再发一言。

  

  他旁边的几位倒注意到,实际上,那位经理坐下后就一动不动。总觉得他的身影陌生起来,那些人对视一眼,小声叫他的名字。

  几次后,像是被熟悉的姓名唤醒,经理转过头来,看起来很是困惑又带着愤懑,表情自然:“怎么了?”

  有人的心在往不好的方向下沉:“你还记得刚刚吗?”

  他边回答边扭过头,还带着点埋怨:“不就是要看未来吗?我倒要看看这三个是谁……还说呢,刚刚你们都不说话,我也没吱声,但凡拦一下,也不至于现在所有人都知道中州有个疗养院了。”

  没说话?旁边的人仿佛一瞬间被掐住了嗓子。

  一片寂静。

  至少在这一片区域,没有人想再发言了。

  

  【椅子挪动的声音响起。在黑暗的房间里,坐在转椅里的青年面容模糊,身形瘦削,却有种绝对让人不会认错的独特气场。

  “已经到时间了?”

  他没等它回答:

  “否则你也不会离我这么近。”

  他的视线径直落在它的眼睛上,冷静非常,像在和屏幕外的众人对视。】

  

  “是我有问题吗?我看不清他的脸。”

  “应该不是,因为我也一样……”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你们没有遇到过他。”

  人影说:“这是世界线的自我保护机制。”

  

  没遇到过?

  几位出版社的编辑对视一眼,思维活络起来。

  只要能记住哪怕一点暗示,就有机会把这个人挖过来。

  

  “我更好奇的是,他能看到你吗?”

  银蓝书库的负责人轻声问:“这是‘星辰’特殊的待遇?”

  

  人影似乎笑了:“宇宙级别的生命体无形无质。当这些生命在纬度间穿梭,处在低纬的你们抬起头来,看到的不过是一阵无形的‘风’经过。”

  “但他在第二次见到我时,就准确找到了这阵‘风’。”

  

  【这是它第万亿次观测这颗“天然缺失”的蓝星。

  整颗星球的未来无法依据单个人类来观测,当大趋势的图谱固定地指向同一个萎缩坍塌的结局,这是单个人类无法挽救的时刻。

  但这个“缺失”星球仅有的两颗“星辰”似乎做了些什么。

  不可避免的毁灭被延迟,这颗星球的未来在三年前就出现了偏差。那不是被它们喜欢的道路。但在观测者的固定记录下能让命运改道而行,它难得生出了好奇。】

  

  “虽然不知道他们做了什么、但是牛逼!!”

  “这个未来里的蓝星应该不会被毁了吧?不会吧不会吧?!”

  “我超,直接变动整个蓝星的命运线??”

  人们忽然振奋起来。

  

  杨忠明扫视一眼其他人,低声问附近的人影:“他们成功了吗?”

  人影笑了一声:“为什么不继续看下去?”

  

  【三年前的这颗“星辰”只是一个普通的作家。蓝星称他们为“作家”,通过或幻想或现实的背景写他们的故事。这是另一种颜色的文字知识。

  它们相信所有种族的文字都是知识的凝结,它同样如此。

  带着对“星辰”的偏爱,与对蓝星未来的凝望,它邀请青年畅游宇宙——

  这是极其特殊的“优待”。它希望在这颗星球的时间线完结之前,能够记录更多的特殊文字。

  可惜的是,青年似乎不太领情。尤其是在它稍微透露出一些未来后——

  “这是可逆的吗?”

  “如何加重筹码?”

  青年只问了两个问题,然后就是沉默。

  在它消除他的记忆时,青年突兀笑出声。

  

  他问:“要打个赌吗?”】

  

  “我去…我,我已经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虽然是优待但是……”

  “这个年轻人真的,我说不出来这种感觉,实在是太令人震撼了。”

  “他是以什么身份提出的赌约?‘星辰’吗?”

  “不管是什么身份,他首先是人类。”

  “以人类的身份向这样的存在提出较为平等的‘赌约’这两个字…他完全把自己摆上天平了啊…”

  

  【在璀璨的星河里,从没有智慧生命会选择去和观测未来的一族打赌。这是必输的局面。

  穿着长风衣的青年站在无边的宇宙里,即使模糊了面容,笑起来时周身的张扬与带着狂气的自傲也隐藏不住,似乎给静止的空间都带入一阵风去。

  ——它觉得有趣。

  作为交换,它在剩下的时间里不能去详细观看青年的作品。这没有什么,文字最后终将归结于知识,它能感受到蓝星的知识权柄在逐渐增加——

  巨大的看不到头的沙漏,代表“知识”的流沙一刻不停地倾泄入下面平静的“海洋”,掀起波浪。流沙的泄入量甚至有逐渐加大的趋势。

  它看到,蓝星的命运路线发生了偏转。

  像简洁的白纸边缘被无声息燎着,火焰不可寻找,不可阅读的黑暗逐渐扩大。为避免上面记录的知识同样被焚毁,它无数次地记录下这两颗“星辰”,同时慷慨给予这颗星球以时间。

  时间,是它最不缺少的东西。

  不过,这是最后一次。

  在这颗蓝星完全拐入另一条道路之前,它需要“补足”三颗作为支柱的“星辰”。

  难得,它居然也感受到了紧迫感。那是从未来的时间线里传递出的拉扯感,它想要看看这两颗“星辰”到底做了什么。】

  

  “他好像……”

  “他好像真的做到了……”

  “他威胁到了它们??”

  “我的天,他是个作家吧?”

  “是作家,只能确定这一个身份。但不提及另一位‘星辰’,如果单个人的力量就这么大,我们现在是不是…?”

  “是不是能期望一下自己的世界也这样,你是想说这个吗?”

  “按照小说市场来说,我们做不到。”

  “我现在倒有些相信它说的未来了。”

  “不过是写的小说多点罢了。”

  “三年,保持这个‘知识’流速,不如想想自己,你觉得现在能做到吗?”

  

  “三年,这么多的知识,这可不是单纯模仿某一种风格能做到的。”

  “他到底换了多少种风格……老熊,你们那有这样的人才吗?”

  “少搁这打探,劳资正在想逼哪个鸽太久的双开转型呢。”

  “有情况啊你。”

  编辑之间的各种打探响起,作家之间更惊异于这些“知识”流淌的速度。

  

  “这,这得打多少字啊…他是码字机转世吗?”

  “叫什么码字机,叫‘星辰’。”

  “…等等,等等,你没被偷换吧?”

  陈乐紧贴另一侧的扶手,狐疑打量坐在他旁边的友人。

  呼延大博紧紧盯着屏幕,不肯放过一点细节:“我是‘星辰’的粉丝,别跟我说话。”

  “……行。”陈乐憋屈点点头,又听到呼延大博的低语:“我有不好的预感……他在写一些我们不能触碰的东西。”

  ……什么东西?

  陈乐心头一震,忍不住也去看屏幕。

  

  【视角重新回到那个有着落地窗和厚重窗帘的小房间。

  看不见脸的青年嗤笑着,他所在的书桌上,旁边的床上都堆满了书稿,即使没有去看,它也确定床下、被子底下全部都是手稿。

  有型的文字堆在青年的椅子旁边,险些将他淹没。

  “你知道,以这些书籍——我不能否认他们的美丽,里面知的识甚至都溢了出来。但是不够。”

  它轻轻将视线停在床尾的书稿上,那是一个故事的结尾:

  “阳光之中,它和那只小小的手掌拍击了一下。”

  手写的字带着青年本身的张扬,狂乱又不羁。密密麻麻的字,一行行划去的补充,乍一看像是洁白中不规则的大片墨迹。在它的视角里,那些各色的知识和青年的字纠缠在一起,看起来无比耀眼。

  看来三年的时间足够他创作许多,甚至每部都由他亲手写就。有多少字就有多少知识碎片,甚至还没有重复的色泽。

  整个房间究竟有多少手稿?手稿上又有多少的字?几千万,还是几亿?

  它笑了起来。

  “哦…亲自写的吗?通过笔墨加成的确是不错的方法。”

  青年不外乎是想为这颗蓝星增加筹码。可是不够,这些不够。一整个蓝星,千万亿人的命运,这些未来的重量,并不是他和另一颗“星辰”能够挡住的。

  不过它很喜欢他写出的东西,知识与艺术对它们有着绝佳的吸引力。

  它惋惜略过一个个明亮扭曲的字符,可惜现在还不是收藏记录的时间。它们总会信守承诺,直至——毁灭,而这并不会太久。

  它看待他像看待一只在洪流中用自己唯一的树枝逆流而上的蚂蚁,温情且怜爱。

  知识总是偏爱青年这类敏锐的人。】

  

  “我曹…我特么要爆粗口了…”

  “神特么‘知识总偏爱这样的人’!!”

  “我好气啊!我好气啊!!诸君!我全身都气得在发抖!”

  “为什么结果会这样……这些,这些东西完全不够吗?”

  “因为是整个蓝星的命运…我想象不到,这样的,这样沉重的东西…”

  “说起来很惭愧,我背不起来……”

  “别这么说,我们大多数人都…都负担不起。”

  

  “还不够吗?这些还不够吗?!”

  有人叫出来,声音很大,似乎还带着一点哭腔与破音。

  

  从它的视角看到的景色与正常的场景并不太相同,映入眼帘的挤了满屋的文字极其富有冲击感,以一种甚至可以衡量的标准去定义青年到底手写了多少。

  

  坐在黑暗屋子里唯一一张椅子上的消瘦青年,似乎就是文学界无人加冕的落寞王者。

  

  “蓝星一整颗星球的命运线,不会这么轻易。”

  人影似乎对他们的反应并不在意,甚至一如既往得平和:

  “这是最纯粹的等价交换。”

  

  没有人再说话了。

  

  孙耀火轻轻说:“我好像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瘦了,像营养不良一样。”

  “因为他一直在写,一直一直……”

  江葵低头擦了擦眼眶。

  

  “如果只是这样,你不可能说出‘制衡’这样的字眼。”

  阿比盖尔说,意有所指。

  人影轻轻点了点头,有些感慨:“我没想到他会那么做。不,我想到了,但他真正做出来时,那种孤注一掷,还是让我感受到了‘吃惊’这样的情绪。”

  “你最后输了。”杨钟明一锤定音。

  人影没有说话。

  

  【“我知道你们喜欢知识,这也是你告诉我为赌注加码的方法。”

  青年缓缓起身,绕过它走到拉着的窗帘前。窗外正是夕阳落日,恒星散发出巨大的热量。谁也不知道太阳明天是否能照常升起。

  “可是你没说不能借助外力。”

  宇宙似乎受外力影响敲击,整个都瑟缩了一下。

  ——不,这已经是迟来的预告。

  它感受着千万亿光年外的震颤,似乎想到了什么,再次审视面前文稿的结局。

  “如果只是这一篇,或许有所撬动,但是……”

  “但我还有后手。”

  青年摊开手,像是在享受夕阳余温。谁都能从他的语气里听出理所当然来:

  “你输了。”

  寂静。

        它抬头去看青年:

  “你这样做,应该早就清楚,脱离了我们的维护,蓝星的未来如何,并不能得到更准确的观测,如果……”

  “如果脱离了艺术,蓝星未来仍然会有一天毁灭,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她不会因为某一个虚无的‘残缺’被迫去为艺术献身。”

  青年的逻辑清晰,又笑了起来,里面蕴含的张扬与狂气没有改变:

  “还要谢谢你的加码方法,这是这本书里面的生命告诉我的事,而另一位的帮助又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什么破碎的声音。

  

  “你疯了。”

  它对这本书说,也对青年。】

  

  大厅难得是一片寂静。

  所有人都感觉到一股并不舒服的东西随着青年的话缓缓侵袭而来,却又像是被剥夺了什么枷锁,身体无比轻快。

  殷实似乎想坐起来,但大厅原本的规则束缚住了他。他缓慢瘫在座椅上,心神震荡,神情复杂看向屏幕里的青年:

  “你都…写出什么了不得的东西来了啊…”

  

  “要来了。”

  “什么?”

  陈乐坐在座位上,看屏幕看到手脚冰凉。他听到旁边友人又在嘀咕些什么,不由扭过头去——

  呼延大博带着不太对劲的兴奋看着屏幕,他觉得某种看不到的东西正在盘踞:

  “最后,那个把它赶出去的东西,要来了。”

  

  【它仍然能冷静去看那些已经组合成不属于人类语言的文字。那是它们并不喜欢,甚至敬而远之的被污染的痕迹。这些痕迹被大片的实质性文字掩盖,隐藏,怪不得它并没有第一时间察觉出来。

  “也许我早该疯了。”

  青年笑了,他今天似乎心情很好,一直在笑,即使他看着它的眼中没有任何笑意。

  他“唰”得拉开窗帘。

  

  大敞的窗户外有夹杂着血腥的风吹进来,落地的巨大窗帘鼓动,如同幕布开场一般在半空划过弧度,如同风起云涌。

  隐藏在窗帘夹层里的文字扭曲,有生命一样蠕动着。血液写就的字体在呼唤,那是人类无法理解,无从回应的声音。

  青年的耳朵隐隐流下一道血线。

  “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找到的祂们。你的加码是一步险棋,如果……”

  “嘘,晚了。”

  青年竖起食指抵住嘴唇,打断了它。他轻轻歪了歪头,微笑,似乎在倾听什么。

  “祂来了。”

  

  它愕然抬头。

  

  视线经过无数光年,它看到月亮破碎,太阳缓慢移动。黑暗逐渐吞噬这颗存活了五十亿年的恒星,以不可名状的各式触手。

  天空之上,无数看不到的形状的肢体扭曲,逐渐笼罩这颗蓝星,却似乎被一层闪着暖光的罩子遮住。

  天空之下,人们站在街上抬头望去,黑暗降临,以目光瞻仰这颗恒星的最后一点光与热。阴影之下,无数生命从地底冒出,却似乎又被什么东西削弱。

  它看到有生命在地底酝酿。

  

  “我将引领这颗星球进入新的无命运定则时代!”

  青年咳嗽着大笑,张狂宣布这个无人知晓的宣言。

  他的嘴角溢出鲜血与破裂的红色碎块。整个房间的地面上都画满了怪异的花纹,青年任由有型有质的触须从他脚底的图案里翻涌出来,缓慢吞噬着他自己。

  “It's over now,the music of the night。”

  他收敛了一切,轻轻鞠躬,以此作为对它的最后挑衅。

  “戏剧结束了,‘不相信人类’先生。”

  它和落地玻璃窗外的黑暗与混沌里睁开的一只横瞳眼睛对视。

  

  一片黑暗。】

  

  大厅似乎也陷入了某种黑暗。很久都没有人说话。

  

  “宇宙里的知识并不是无主之物,我们喜欢艺术与奇迹,并会以温和的方式抚养祂。”

  人影开口,慢条斯理补充,说不出是惊喜还是意外:

  “同样,也会有其祂存在喜欢混乱与无序,但祂们通常不会主动出现。”

  “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我们会选择和平解决。”

  

  它取走“星辰”与原本蓝星的全部艺术命运,祂接收这颗星球的未来。这就是全部了。

  

  人影说:“我们来看下一颗“星辰”吧。”


————————————————————————

  楚狂,你好牛。诡秘,你也好牛【?

  加粗黑字是引用,前面忘了用了……可以猜猜是谁的作品。我固定在下一章结束给出答案吧,因为第二章忘了写【…

  前一章引用的歌是《交换余生》原唱林俊杰。翻唱也不错,因为我听的翻唱…

评论(46)

热度(40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